云南:楚雄州委统战部持续开展“五个十强”评选媒体“黏度”明显增强

日期:2023-11-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中央统战部网站点击:202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新媒体的建设运营,服务对象是读者,读者越多,媒体作用发挥越大,如何吸引广大读者自觉关注新媒体是新媒体宣传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也是决定新媒体宣传效果优劣的基本衡量标准。近年来,楚雄州委统战部切实加强新媒体平台“黏度”建设,通过持续开展微信公众号发布稿件阅读人数十强、点赞人数十强、活跃度十强、网站稿件访问人数十强及“啄木鸟”十强“五个十强”评选表扬活动,实现关注人数稳中有增、访问人数持续攀升,搭建了新媒体平台与读者之间的“黏性”桥梁和纽带。目前,“楚雄统一战线”网站访问量达3882.1万人次,“楚雄统战”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4.49万人。

“要对读者负责,多写读者喜爱的报道稿。”

楚雄州委统战部坚持把新媒体“黏度建设”作为统战宣传的主要抓手,通过采集后台数据+日常掌握情况相结合的方式,从年均近千件(篇)新媒体平台发布稿中统计出“五个十强”大数据,连续五年开展新媒体平台“黏度建设”暨“五个十强”评选表扬活动,坚持评选统战理论研究及调研成果访问人数“十强”、统战新闻稿阅读人数“十强”、点赞人数“十强”,新闻稿“啄木鸟”“十强”和新媒体平台活跃度“十强”,在每年的全州统战工作会议上进行表扬。截至目前,获表扬“五个十强”250人次,获奖者涉民族宗教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营经济人士、主流媒体记者、党政机关公务员等领域与“楚雄统一战线”网站、“楚雄统战”微信公众号密切的读者或工作者,极大地激励了广大读者的关注热情。“新阶人士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读书会的新闻报道,没想到读者阅读人数居然到28438人次,也是给了我莫大的鼓舞。”获2022年度统战新闻稿阅读人数“十强”之首的撰稿人龙再能说,“感谢读者厚爱,要对读者负责,多写读者喜爱的报道稿。”

“增强媒体‘黏度’这个做法好”

走进楚雄点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院,文明城市创建而改造修葺的大个院落显得格外干净、整洁、规范,绿植不是在伸枝就是在开花,一派充满生机的景象。

二楼就是楚雄点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室,较早从事新媒体网络宣传的该公司总经理、州新联会会长杨辉早已把获2022年度全州统一战线媒体平台活跃度“十强”奖的蒋林娜、新闻稿“啄木鸟”“十强”的王兴伟及其他干部职工召集起来,等候州委统战部的有关负责同志把荣誉证书颁发给获奖者。

据杨辉说,由他们公司负责的网站开发建设、网站后台维护的单位部门全州有上百余家,开展融媒合作的也有几家单位,公司人员本来也不多,工作任务比较繁重,蒋林娜同志是负责合作单位部门的文案制作和平台发布,她需要天天关注包括州委统战部在内的所有合作单位部门的宣传平台刊发稿件的阅读和采编,州委统战部根据后台数据统计,蒋林娜自然就成为活跃者了,还进入前十强获表扬;王兴伟是负责技术保障的,运用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系统筛查错敏词、及时更正修改不当措辞表述是他的主要工作之一,获“啄木鸟”奖也是实事求是。这既是肯定和鼓励,也是鞭策和要求。

该公司总经理杨辉当即把获奖的蒋林娜、王兴伟请到办公室勉励道:“楚雄州委统战部重视读者对新媒体平台的关注度建设,想方设法增强媒体‘黏度’,以数据说话,客观、公正、公开评选表扬‘五个十强’的做法好。恭喜你们两位获州委统战部的表扬和肯定。公司也要对你们进行适当的物质奖励,争取明年再获奖。”

获奖的“点击楚雄”网编辑蒋林娜表示,基于州委统战部与点击楚雄网开展的融媒合作的工作需要,每天至少有1个小时时间在关注、浏览“楚雄统战”微信公众号、“楚雄统一战线”网站发布的宣传报道稿,自然便成为两个新媒体平台的活跃读者了,这是工作职责,但楚雄州委统战部用心抓新媒体与读者的“黏度”建设工作,而让我获“楚雄统战”公众号新媒体活“跃度十强”荣誉称号,十分荣幸,感到自豪。州委统战部在运营新媒体平台工作中,追求读者至上、读者关注至上的做法值得点赞。

仅2022年度,“楚雄统一战线”网站、“楚雄统战”微信公众号发布的1007篇宣传报道稿,访问量达419.3万人次,取前10名进行表扬,武定县委统战部龙再能采写的“武定|新阶人士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读书会”,访问量为 28438人次,居第1名,李雪敏、康曼丽、周红梅等访问量超过1.4万人次的10位撰稿人获奖。其他,年度内有1257人对所发布的181篇新闻稿进行了点赞,州委统战部杨春华采写的“杨文珍|在武定县发窝乡自期村委会调研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报道稿,点赞人数达1688人次,居点赞人数榜单第1位,杨选芬、钱海丽、周嘉文等10位采写的报道稿点赞人数均在100人次以上获点赞人数“十强”奖。

“养成访问‘楚雄统一战线’网的习惯,那里有一批质量很好的研究成果”

楚雄州委统战部在强化新媒体“黏度”建设中,注重门户网站读者关注点的策划,发挥网站刊发理论研究成果增强读者关注度引领作用,在宣传调研栏目专题刊发年度全州统一战线开展调查研究取得的研究成果,为广大读者提供理论成果共享、借鉴,为广大读者访问、下载提供方便。近年来,仅在该网站“宣”传调研栏刊发《端好统战调研饭碗——基于费孝通先生“云南三村”调查的调研》《要把综合评价开展起来》《建立机制重点突破 扎实推进贯彻落实——基于楚雄州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个案研究》等荣获全省理论创新一等奖的优质成果210余件,在“实践创新”栏目刊发楚雄州委统战部选送的《聚焦重点课题开展深度调研》、牟定县委统战部选送的《党外干部培养选拔见实效》、南华县委统战部选送的《实施“1+5”模式探索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路径》、永仁县委统战部选送的《创建和打造统战“同心”工作品牌》等27件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成果,为广大读者提供工作借鉴。从楚雄州委统战部考到新疆麦盖提县委党校的周会芹老师仍然保持着访问“楚雄统一战线”网的习惯,“我经常访问‘楚雄统一战线’网,刊发的那些优质调研成果、实践创新成果极有参考借鉴价值,由于教学、科研工作开展的需要,经常浏览、阅读、下载,认真学习借鉴,启发不小。”